壹、悲化有情
 

二、老實念佛

(一)善觀時機

理雖如是    輪迴依舊

        五蘊本空,誰肯一照。

        六塵無性,人皆認真。(增廣下.永悟和尚公堂序代〔本人作〕

        觀照未起,焉知五蘊皆空。貪染成性,豈了六塵即覺。

        懷無價之寶珠,枉膺困苦。具常住之佛性,甘受輪迴。(增廣下.幽冥戒牒)

迷悟不同    升沉碩異

        心佛眾生,三無差別,由迷悟之不同,致升沉以碩異。當念昔標清風明月之懿范,原承法身般若之威神。了此則自能息認影之狂心,起反照之正智。方知頭本不失,佛自圓成。不離此念,入聖超凡,永辭虛妄之幻苦,恒享真常之法樂。然理可頓悟,事難即圓。宜發信願之深心,求生淨土;定蒙光壽之慈父,導歸蓮邦。從茲神超清泰,業謝塵勞,蓮開上品之花,佛授一生之記。然後乘本願輪,回入娑婆,逆順隱顯,度脫眾生。普令法界有情,共證常住佛性。俾此明理愛人之心,清風明月之操,豎窮三際,橫遍十方。庶可謂不辜佛化,不負己靈,超群拔萃,真大丈夫者矣。(增廣下.啟建水陸對靈小參〔代友人〕

時節因緣    實為根本

        弘法一事,當觀時機。當國家太平,人心淳善時,宜多分依實際正弘。當此慘無天日之世代,當先以因果報應、生死輪迴等,化其剛強,旁攻側激,動其良心。知所法戒之後,再用正弘,方為惟一無二之道。(三編上.覆謝慧霖居士書一)

        當今之世,縱是已成正覺之古佛示現,決不另於敦倫盡分,及注重淨土法門外,別有所提倡也。使達摩大師現於此時,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。時節因緣,實為根本。違悖時節因緣,亦如冬葛夏裘、饑飲渴食,非惟無益,而又害之。(續編上.覆雲南王德周居士書二〔民二十年 〕

應時之人    須知時事

        書中所說用心過度之境況,光早已料及於此,故有止寫一本之說。以汝太過細,每有不須認真,猶不肯不認真處,故致受傷也。觀汝色力,似宜息心專一念佛。其他教典,與現時所傳佈之書,一概勿看,免致分心,有損無益。應時之人,須知時事。爾我不能應事,且身居局外,固當置之不問,一心念佛。以期自他同得實益,為惟一無二之章程也。(三編上.覆弘一大師書)

語貴契機    不至誤人

        世間聰明人,每以聰明自負,不肯虛心受人指斥。汝宿根深厚,實為進德之基,觀手書不勝欽佩。宗門語句,勿道不悟,即悟而不善識機,以致誤人,則自實得禍。前在迦葉佛法中,百丈山主人以一語不契機,致墮五百劫野狐身。至唐百丈懷海禪師座前表明其事,始得脫去。是知以宗語作兒戲逞口辯者,可畏之至。(三編上.覆張曙蕉居士書六)

生死海深    菩提路遠

        學佛不修淨土,縱能徹悟自心,深入經藏,若未到業盡情空地位,依舊仍在六道輪迴之中。生死海深,菩提路遠。欲仗自力了生脫死,則難如登天矣。(三編下.蘇州弘化社第六屆出納報告清冊弁言〔民二十五年丙子仲春 〕

        生死海深,菩提路遠。欲於現生了此大事,捨淨土一法,勿道不通一切法門,即通,亦不能究竟得其實益也。何以故?以一切法門,皆仗自力斷惑證真,以了生死。淨土法門,若具信願,念佛名號,求生西方,即可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二法相較,其難易奚啻天淵懸殊。況當此大劫臨頭之時,尚欲研究深經奧論,而不以此「一超直入如來地」為志事,恐難滿所願,而成「十人九蹉路」之浩歎也。(續編上.覆南通張海橋居士書〔民二十五年 〕

藥無貴賤    愈病者良

        藥無貴賤,愈病者良。法無淺深,合機者妙。時當末法,人根陋劣,匪仗如來宏誓願力,其誰能斷煩惑以出生死,見本性而證無生乎?譬如病入膏肓,雖和緩亦無從措手。然肯服此阿伽陀萬病總持之藥,則所謂斷煩惑以出生死,見本性而證無生者,固人人皆可親得,而了無所難焉。何也?以其以真信切願,持佛名號,求生西方,決於臨終蒙佛接引,即獲往生也。既往生已,長時親炙彌陀,參隨海眾,尚當圓滿菩提,徹證究竟涅槃,況所謂斷煩惑以出生死,見本性而證無生乎?是知當此時節,惟此一法,最為合機。若捨此仗佛力之法門,而修仗自力之法門,勿道中下根人,莫由冀望,縱令上根,亦斷難以一生成辦,多皆但種來因,難得實益。以故古今知識,極力宏揚此法,以期上報佛恩,下度同倫也。(續編下.淨土輯要序〔民十七年 〕

約教遺機    得益者少

        如來說法,原為被機,故有為實施權、開權顯實、五時施化之事。又以仗自力了脫則難,仗佛力了脫則易。兼以末世眾生,根機陋劣,故特開淨土法門,俾上中下三根,等蒙利益,同登不退。世有好高務勝者,不觀時機,每以多分不能契悟者,令人修習,其意雖亦甚善,然約教而遺機,則其用力也多,而得益者少矣。(增廣上.覆永嘉某居士書八)

法隨機立    自當善擇

        佛祖出世,悉皆法隨機立。末世鈍根,當擇其契理而又契機者,專精緻力。庶可仗佛慈力,橫超三界。於此一生,即了百千萬劫不易了之生死大事。(續編下.靈岩山寺專修淨土道場念誦儀規序〔民二十七年 〕

        既皈依佛法,即當照佛法中之淨土法門修,切不可兼帶煉丹運氣等法。此法最易得益,以其仗佛力故也。余皆仗自力,故與此法,相隔天淵。煉丹,乃葆身葆氣之法,非了生脫死之法也。即參禪、研教及密宗各法,亦非契機之法。法不契機,如藥不投病。惟淨土一法,普逗上中下三根之機,若聖若凡,均當修習。切不可聞禪宗、密宗之高超玄妙,而捨此修彼,致了生脫死,永無其日也。(續編上.覆海門理聽濤書二〔民二十一年 〕

法門無量    念佛第一

        佛法法門廣大,無量無邊。惟念佛法門,最為第一。以彌陀因中,發大誓願,若有信願念佛者,必定垂慈接引,令其往生西方也。(三編下.如皋募建薦孤弭災佛七道場小引)

        佛法法門無量,若欲仗自力,於若禪、若教、若律、若密中得其指歸,尚不容易,況由此證無生而了生死乎?淨土法門,乃普令一切聖凡,同於現生往生西方,了生脫死之最捷、最圓、最頓、最簡易、最玄妙之法門也。(三編上.覆張曙蕉居士書二)

        末世眾生,障深根鈍,向上一著,不易湊泊。大悟尚難,何況實證?惟淨土一法,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。上聖下凡,皆當修持。良由此法,全攝果覺,以作因心。因該果海,果徹因源。即世相以達實相,以凡心而契佛心。所賴綿佛法、翼國政、感人心者,惟此一法耳。汝輩當恪遵之,毋或廢弛。庶可不負四恩,均資三有。(增廣下.無著老人創建常明庵緣起碑記代化宏師作)

惟此一法    最為合機

        諸佛法海,惟念佛最易得入。

        真如性海,惟念佛最易親證。(三編下.福州海門蓮社緣起)

契理契機之法,惟信願念佛求生西方,最為第一。利自利他之道,惟不住相佈施福德,可等十虛。(增廣下.曹雲蓀了義居士捨宅為念佛林發隱)

        須知佛法,法門無量,若欲以通身業力之凡夫,現生即得了生脫死,離此信願念佛,求生西方一法,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。其餘一切法門,皆須修到業盡情空,方有了生死分。倘有絲毫未盡,則生死依舊不了。若論業盡情空,現今恐舉世亦難得其一二。若以信願念佛求生,則萬不漏一。(續編上.覆許熙唐居士書〔民二十年 〕

        時值末法,人根陋劣,惟念佛一法,最為當機。有許多人凡所祈禱,皆以人不能盡念誦之經咒為事,不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,持之尚可成佛,豈不能消災乎?(三編上.覆德培居士書二)

浩劫當前    惟此是賴

        現在浩劫當前,大家通要認真念佛,求生西方。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。縱得福報,也只暫時。福大則造業大,既造大業,必受大苦。若生西方,則永離眾苦,但受諸樂矣。(三編上.覆王悟塵居士書四)

        今之世道,乃患難世道,若不以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為依怙而常念之,則禍患之來,或所不測;及其卒遇,徒喚奈何。倘能預先持念,必有冥為轉移。況生死到來,人各有此日,故宜常做臨終想,則一切非分之妄想,與不能資之以了生死之諸法門,自不致力馳騖,而令此決定仗之可了生死之法,荒疏不修也。願汝夫妻父子,同不以光言為迂腐,則幸甚。

        末世眾生,根機陋劣,不依淨土法門,決定無由了脫。一班好高務勝者,多多越分自命,覺得禪教之理性淵深,遂不以淨土為事。從茲棄佛力而仗自力,弄到結局時,皆成種遠因而了不得其實益耳。(增廣上.覆袁聞純居士書)

教人念佛 功德無量

        古語云:「聰明不能敵業,富貴豈免輪迴。」生死到來,一無所靠;惟阿彌陀佛,能為恃怙。惜世人知者甚少,知而真信實念者更少也。通州王鐵珊,前清曾作廣西藩台。其地土匪甚多,彼設計剿滅,所殺無算。前年得病,合眼即見在黑屋中。其鬼甚眾,皆來逼惱,隨即驚醒。如是三晝夜,一合眼即見此象。人已困極,奄奄一息。其夫人勸令念佛,隨念數十聲即睡著,因睡一大覺。而精神漸健,病遂痊癒,即長齋念佛。使此時無人以念佛告之,恐萬不能至今日也。故知教人念佛,功德無量。知念佛利益者,皆多生多劫善根所使也。(增廣上.覆包右武居士書二)

        汝行醫肯發心利人,實為便利。人當病苦臨身,一聞有得安樂法,無不生信心者。大危險症,令彼念佛,並念觀音,必可有效。即命盡當死,亦有效。乃轉危為安,始命終也。吾常謂世間有二種人,最易勸人為善念佛。第一看相者:見好相,令極力修持,保全好相,否則相或變矣。見壞相,令極力修持,則相當變好。醫生尚須人請,方好說。看相者無論何人,一見面,都好說。惜看相者無真本事,只知求利。弄到一生,總是無所成就,可不哀哉!(三編上.覆唐瑞岩居士書二)

各除習氣    求生淨土

        來書頗合善導專修之說,又契吾人庸劣之機,喜甚。眾生習氣,各有所偏。愚者偏於庸劣,智者偏於高上。若愚者安愚,不雜用心,專修淨業,即生定獲往生,所謂其愚不可及也。若智者不以其智自恃,猶然從事於仗佛慈力,求生淨土一門,是之謂大智。倘恃己見解,藐視淨土,將見從劫至劫,沉淪惡道,欲再追隨此日之愚夫,而了不可得。彼深通性、相、宗、教者,吾誠愛之慕之,而不敢依從!何也?以「短綆不能汲深,小楮不能包大」故也,非曰一切人皆須效我所為。若與我同卑劣,又欲學大通家之行為,直欲妙悟自心,掀翻教海,吾恐大通家不能成,反為愚夫愚婦老實念佛往生西方者所憐憫。豈非「弄巧翻成大拙,騰空反墜深淵」乎哉?一言以蔽之,曰自審其機而已矣。吾人但安分守愚,一任舉世之人盡作通家,俾佛法大明於世,眾生盡得度脫而已。快何如之!(增廣上.覆永嘉某居士書九)

依此而修    無不成就

        現今世道人心,陷溺已極,總因不講盡誼盡分之道,福善禍淫之理。至於六道輪迴之事,念佛往生之法,更無從得聞。以心不注重於道德仁義,因果報應,縱聞亦不生信。以是之故,釀成大劫,天災人禍,頻頻降作;殺機彌漫,民不聊生。其有具憂世之心,欲為挽救者,咸皆提倡佛學,而修念佛法門。以此法,實為佛法中最易修持,最易成就之法,如人習射,以地為的,發無不中。此法仗佛慈力,但肯依教修持,無一不成就者。是故各當皈依三寶,受持五戒,遵行十善,以淨身口意三業。生信發願,念佛聖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以期了生脫死,超凡入聖。如是之人,生為聖賢之徒,沒登極樂之國。輾轉勸導,相觀而善,何難弭災息禍,修德膺福。敦本重倫,移風易俗,以迄天下太平,人民安樂也。由是言之,念佛一法,豈非振興民力,輔弼政教,不據位而化民,不資刑而息惡之根本法輪乎?(續編下.涵江三江口仙慶寺淨業社緣起〔民二十年 〕

真實利益    多被愚人得

        淨土法門,普被三根。於在家人,更為要緊。以在家人,各有職業,不易參研宗教等法。惟此念佛一法,最為契理契機。老實頭顓蒙念佛,念到業盡情空時,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,如來藏妙真如性,悉皆覿體全彰。待至臨終,定登上品。其或根機陋劣,未能業盡情空。然以真信切願,持佛名號,求生西方之誠,必能與佛感應道交,親蒙接引,即得帶業往生。淨土之妙,妙在於此。不識此義,縱令參禪得髓,看教明心。倘有絲毫惑業未盡,仍然生死輪迴不得出離。且莫自恃,致令愚夫愚婦念佛求生西方,遂得帶業往生者所憐憫。嗚呼!真利益多被極庸愚人得。大聰明人,每每不能望其肩背者,多緣自恃聰明,縱有佛力不肯倚仗,卒致長劫輪轉,了無出期,可不哀哉!(續編下.淨土篇序〔民二十年 〕) 


    1  2  3  4  5  6  7  8  9  10  11  12  13  14  15  下一頁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