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斷煩惱得涅槃
 

曇鸞大師的《往生論註》裡說:

有凡夫人煩惱成就,亦得生彼淨土。三界繫業,畢竟不牽,則是不斷煩惱,得涅槃分,焉可思議?

「有凡夫人煩惱成就」,所謂凡夫,即是煩惱成就;如果不是煩惱成就,就不是凡夫,就超凡入聖了!

煩惱成就的凡夫,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嗎?曇鸞大師說:也能往生。

「三界繫業,畢竟不牽」,他生生世世所造的罪業,原該被這些罪業綁住,永在三界六道輪迴。可是這些罪業不能綁住他,他終必往生極樂世界。

曇鸞大師說,這種結果是「不斷煩惱,得涅槃分」。也就說他今生今世還沒有往生,還沒有斷除煩惱,就已經得涅槃分。

「焉可思議?」如何想像得到?真是不可思議呀!

什麼不可思議?使具足煩惱的凡夫,不被罪業牽綁於三界六道輪迴,還能夠往生淨土成佛,這種力量(彌陀願力)不可思議!

所謂「得涅槃分」,又是什麼涵意呢?

涅槃分──涅槃,就是不生不滅,就是佛的境界。涅槃分,「分」有兩種含意:一是「一分」;二是「分齊」。

「一分」就是一部份,或者是一小部份。也就是願生稱名的人,他能夠得到「現當二益」。「現益」是入正定聚,入正定聚就是得到涅槃的一部份;「當益」是往生成佛,往生成佛就是全部獲得了涅槃分。

「分齊」也是佛教的名相,以現代話解釋,就是等級、等位、位置、果位的意思。也就是往生便能成佛,獲得涅槃的果位。現在是少分獲得,往生之後,就全部得到,所以叫做「得涅槃分」。

   

有凡夫人煩惱成就,亦得生彼淨土,也就是願生稱名,能夠不斷煩惱得涅槃分。三界繫業,畢竟不牽。

所以善導大師說:

自餘眾行,雖名是善,若比念佛者,全非比較也。

--摘自〈第十八願之義〉第十課(2005.12.18)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