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祖論全仗佛力與兼仗佛力
 

印光大師,一生專弘淨土,力勸專修念佛,乘願往生。然大師有時云淨土法門,全仗佛力,專仗佛力;有時又說兼仗佛力。眾說不一,如何理解其義?通觀《文鈔》,大師言全仗佛力、專仗佛力處甚多(近三十處),更借比喻而詳言:「此如坐火輪船過海,但肯上船,即可到於彼岸,乃屬船力,非自己本事。信願念佛,求生西方,亦然,完全是佛力,不是自己道力。」以乘船之喻而闡釋「全仗佛力」,其義自明,透徹至極。然大師又云「自力佛力兼而有之」,如何領會其義?通觀《文鈔》即知,其所言兼有之「自力」者,有三義:

一、就信願念佛而言,亦可權謂之自力,就往生所憑而論,則全仗佛力。如大師云:「此是佛力,又兼自力。謂信願持名,是自力能感於佛。誓願攝受,垂慈接引,是佛力能應於我。感應道交,故得如是。」

二、就餘之善行而言,亦無妨說有自力。念佛之人,除念佛外,所行餘善,如大師所言敦倫盡分等,則亦可謂之自力。雖有餘善(不出輪迴),往生仍憑佛力(橫超三界)。因有餘善故,故說自力佛力兼而有之。

三、所謂兼有之自力,與通途法門所言自力意義不同,乃是佛力引發之自力。觀如下二言即知:

一則專仗佛力,而由佛力以引發自力。以佛力、法力、自心本具之力,三法契合,故得超凡入聖,了生脫死也。」

以佛力不可思議,法力不可思議,眾生心力不可思議。合此佛法二不可思議之力,俾自心之力,得以圓顯。此自力,與不仗佛法力之自力迥別。

觀此三義,即知大師所言兼有之自力,皆是在仗佛力之下而言自力,與普通法門所言自力全然不同。通途法門所言自力,即修戒定慧、斷貪瞋癡之力。念佛行者,縱然煩惱絲毫未斷,念佛亦得往生,此即所謂全仗佛力也。即如大師所言:沙子雖輕,入水即沉;石頭雖重,乘船即可安然過海。故知:大師雖言自力佛力兼而有之,依然不悖全仗佛力之旨。所言不同,乃應機不同耳。言全仗佛力者,則讓一切眾生(尤其是凡夫眾生)徹底安心,通身靠倒。言自力佛力兼而有之,則讓好于自力者更當歸於佛力(兼而有之),方為穩當;因有佛力,亦得安心。其攝化不同,而旨歸是一。其言:「唯恃信願,不論斷證」,可謂全仗佛力之最好註釋。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