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愚念佛  彌陀住頂
--
於淨宗書院為蓮友閩南語開示(九)
 

諸位蓮友、諸位同修:南無阿彌陀佛。

念佛人    阿彌陀佛常住其頂

今天我們先解釋經中的一段法語,然後以幾則故事證明這段法語,來啟發大家對念佛的信心。

經典中說:

念佛人,阿彌陀佛常住其頂,日夜擁護,不令冤家而得其便,現世常得安穩,臨終任運往生。

這段經文很簡短,但意涵非常好,念起來讓人覺得很歡喜。學淨土法門的蓮友,尤其是發心佈教弘法者,希望能把這段經文背起來。

熟記經文、法語,將之深印在腦海中,就會在我們的八識田中萌芽,進而開花結果;亦即在我們心田中發酵,使我們消業障、開智慧,啟發我們的道心、堅定我們的信仰。

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,念佛人雖千差萬別,但只要發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,不管心清淨、不清淨,會修行、不會修行,是聖人或是凡夫,是在家眾或出家眾……,這些一概不論,只要專稱彌陀佛名,願生彌陀淨土,他就是念佛人。

念佛有現當二益

念佛人會得到什麼樣的利益呢?就是這首法語所說的「現當二益」──現世的利益以及當來的利益。

「現世」有什麼利益?

阿彌陀佛常住其頂,日夜擁護。

就是阿彌陀佛安住在他頭頂上,日夜保護他,時時刻刻都在照顧他、護持他。不管這個人是什麼身份、根基,什麼樣的煩惱、業障、念頭,阿彌陀佛一概沒差別、沒分別,不嫌棄、不簡擇。因為佛就是冤親平等、自他一體,沒有執著,沒有計較,沒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佛以眾生的心為心,以眾生的境為境,視眾生為自己,所以《大經》說:「於諸眾生,視若自己」。

求神庇護    心誠則靈

接著我來講一個故事。

高雄有位史居士,他太太姓蔡,原籍大陸廣東省中山縣,跟國父孫中山先生是同鄉。蔡居士很發心,在澳門辦了一個每天念佛的道場,去年底我曾去為他們舉行開光典禮。

史居士今年六十六歲,二十多年前他四十幾歲時,因為生意失敗,而且被人告到法院,非常苦惱。朋友介紹他說,台北有位專研紫微斗數的學者,可以為他指點解危。史居士一聽立刻打電話去報名,但對方生意很好,約見時間安排到三個月以後。後來透過朋友的請託,時間雖然提前,也要經過一個半月,不過他要把自己的生辰年月先告知對方。

到了約定那天,他從高雄來到台北。對方表示算得準才拿錢,不準就不拿錢,準或不準,是先講一件事情看看,準再繼續算。這位算紫微斗數的先生對他說:你最近犯上官符,被人告了,說對就繼續算,否則就不用再算了!

結果當然是繼續算。這位先生接著說,事情是可以排解的,不過要靠你行善積德,這樣自然就可以過關。回高雄後,看哪座寺廟比較興旺,去那裡許個善願,請求那個寺廟的神明幫你作主。所以他回高雄後,就去恩主公廟拜關聖帝君,在那裡許願。

隔了幾天他看報紙,得知有一個囝仔仙很靈驗,有人專程從很遠的地方包巴士來向祂請示問題。人在苦難中,往往內心覺得徬徨,四處求神問卜,所以他也打電話去報名。

那天人也很多,每人按號碼排隊。輪到他的時候,囝仔仙見到他就站起來行禮,他心中覺得奇怪:「囝仔仙為什麼對我行禮?」就急忙向囝仔仙回禮。囝仔仙說:「我不是向你行禮,是向你後面的將軍行禮。」

史居士先前曾很虔誠地向關公拜託,請關公幫他作主,關公是忠義之神,受人之託,忠人之事,就真的替他作主,真的來護持他。

彌陀主動前來    為十方眾生做主

阿彌陀佛不用我們拜託,主動來為十方眾生作主,《無量壽經》說:

為諸庶類,作不請之友,荷負群生,為之重擔。

阿彌陀佛不經我們要求、請託,主動自然來作我們的親友,承擔我們生生世世的業障。所以這個法門不是我們去拜託阿彌陀佛,而是阿彌陀佛反過來拜託我們,要我們讓祂守護、讓祂救度,這就是淨土宗,這就是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,這也就是父母心。

父母對幼小的嬰兒,是主動來餵奶、換尿布,主動來撫養、照顧。會體貼這個嬰兒,盡量排除他成長中的任何障礙,為他的一生做種種妥善的規劃、安排,這就是父母心。

名即體    名體一如

阿彌陀佛經過五劫的時間,為我們計劃了四十八願的藍圖;又經過兆載永劫的時間,完成了我們要往生的地方──極樂世界,完成了我們從娑婆到極樂世界的功德資糧,也完成了我們生生世世所殺生吃肉、貪婪淫慾、妄語惡口……應該還的種種業障的功德,全部都為我們完成,全部都納在這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洪名之中,來使我們依靠、使我們稱念。

六字洪名就是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是所有功德的結晶;六字洪名就是阿彌陀佛本體的顯現,名即體,名體一如。所以,如果我們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阿彌陀佛就會應聲而現,常住我們頂上、時常在我們心中、也時常顯現在我們身上。阿彌陀佛與我們同出同入,同起同臥,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。

關公本來是凡間的神,能力有所侷限,因為還在三界之內,未脫五行之外。阿彌陀佛則是超出三界的,而且是天中之天、聖中之聖、佛中之王,威神功德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。我們如果完全依靠南無阿彌陀佛,豈非完全受到阿彌陀佛的保護?而保護我們的阿彌陀佛是大宇宙中最尊、最高、唯一、絕對、無比的偉大者,這豈不是千載難逢的幸運!

這個故事可以啟發我們堅定的信心,也可以證明經典中所說的法語:凡是念佛的人,阿彌陀佛確確實實就是常住其頂,日夜擁護。既然阿彌陀佛常住在我們念佛人的頂上,當然「不令冤家而得其便」,就是不使冤家債主來跟我們討債,妨礙我們的往生成佛。

念佛化解    累劫業障

我們生生世世所累積的業障,可說非常非常深重,有多深重呢?宇宙虛空有多廣大,我們所造的業障就有多廣大。所以經典中說,我們的業障如果有形體,那麼盡虛空法界都容納不下。

我們累世所結的冤家債主不計其數,他們雖然一直想要報復,但如果他們是在地獄或畜牲道,與我們不在同一個空間,就沒有這個緣來報仇,如果空間相同,因緣到了就會向我們報復。一個人若經常行善積德,或非常有孝心,或是心存正氣正念,冤家債主比較不容易近身。如果不是這樣,生平又不念佛,就會受冤家債主的討債。

念佛人不但冤家債主沒辦法近身,還可以超度他們,因為念佛之人一方面,阿彌陀佛會常住其頂;另一方面,念佛之人心中會散發出南無阿彌陀佛所照耀的佛光,這種光明能化解冤家債主怨恨報復的心,使頑強的心柔軟,兇惡的心和善,如果對方宿善成熟,便可藉此因緣往生極樂世界。

現世常得安穩    臨終任運往生

所以說:

不令冤家,而得其便。現世常得安穩,臨終任運往生。

「現世常得安穩」就是說現世往往都能逢凶化吉、遇難呈祥、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,比較能夠化解種種逆境與不順,得到圓滿的結果。

「臨終任運往生」,到臨終的時候能夠自然、沒有勉強、沒有障礙的往生極樂世界。「任運」就是說不須藉任何造作、勉強,自然能夠往生極樂。念佛能消平生業障,臨終時阿彌陀佛就會率領觀音、勢至等清淨海眾前來,迎接我們往生極樂世界。

善導大師說:

眾生稱念,即除多劫罪;命欲終時,佛與聖眾,自來迎接;諸邪業繫,無能礙者,故名增上緣也。

這段法語念起來令人法喜充滿,年輕的同修或蓮友,不妨將它背起來。這段法語是融合了《觀經》及《阿彌陀經》經文的意思。《觀經》說,念佛的人單憑念佛就能夠消除很大的業障,念念之中可以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另外《阿彌陀經》說,念佛人臨終的時候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來迎接他,所以說「臨終任運往生」。

傅閃老菩薩    走路時往生

再講一個真實故事,來證明這個道理。

民國六十五(1976)年,也就是三十一年前,菲律賓的首都馬尼拉有位老華僑,是女眾,八十歲,她在走路時往生極樂世界,可說是非常的殊勝。這位老華僑姓傅名閃,講閩南語,住在馬尼拉信願寺附近,信願寺在台灣也很有名。傅閃居士平常在信願寺做義工,參加信願寺的共修,平日自己念佛,如果有助念,她也都很發心參加助念。

民國六十五年,農曆七月十四、十五、十六三天,信願寺舉辦法會,她全程參加。第三天圓滿日的時候,早上起床她就先洗澡,換上新衣新鞋,那雙鞋是她從未穿過的新鞋子。

她有個很疼愛的孫子,平常這個孫子的東西都是她在收放。那天早上孫子就問阿嬤:「阿嬤!阿嬤!我的什麼東西放在哪裏?」阿嬤幫他把東西找出來時,特別叮嚀他說:「阿孫!以後你的東西就要自己收、自己找了!」。

那天她跟女兒去參加法會,法會進行到下午三點左右,就跟女兒說:「金童玉女來了!」女兒一看,哪有什麼金童玉女,只見到兩隻蝴蝶飛來。就跟傅閃居士說:「媽!哪有什麼金童玉女,只有兩隻蝴蝶而已。」下午四點半法會圓滿結束,信眾都要回去了,她們母女也離開大殿。

走出大殿時,老菩薩就停下來,沒有再繼續走,頭稍微低垂。女兒覺得很奇怪,就問說:「媽媽,妳怎麼停下來?妳在看什麼?」見她沒有反應,就用手輕拍她的臉:「媽媽,妳怎麼了?」還是沒反應,仔細一看,才發現已經沒有呼吸。趕緊叫救護車送去醫院,不過已經往生了,這才知道媽媽是預知時至,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,很自在、很自然地,任運往生極樂世界。

信願寺的住持瑞今老法師,是位比丘尼,和台灣佛教界因緣很深,活到一百多歲,幾年前才往生。瑞今法師告訴傅閃居士的女兒說,妳媽媽曾跟我發願,說她往生的時候,希望能躺在醫院三天,讓親戚朋友來看她。

老菩薩送去醫院時,經急救還稍微有呼吸,躺在醫院三天才斷氣,很多親戚朋友都來看她,所以她的這個願望也達成了。

淨土門者    還愚癡生極樂

念佛法門沒有什麼奇特、高深、玄妙的地方,非常平常,就像善導大師所說的:

望佛本願,意在眾生,一向專稱,彌陀佛名。

就彌陀本願來看,阿彌陀佛的本意就是希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,都一向專念這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不要雜信、雜修、雜行,決定往生極樂世界。

法然上人有句法語,文短而意義深長。他說:

聖道門者,極智慧證涅槃;
淨土門者,還愚癡生極樂。

愚夫愚婦    顓蒙念佛

修聖道門需要上根利智,達到極高的智慧,證悟到涅槃的境界,在此娑婆世界成佛。淨土法門則相反,就算深入經藏,大開智慧,他也要和一般什麼都不懂的老阿公、老阿婆一樣,專靠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來往生極樂世界,所以說「淨土門者,還愚癡生極樂」。這也就是為什麼高僧大德都強調「愚夫愚婦,顓蒙念佛,潛通佛智,暗合道妙」。

剛才所講的幾句法語,年輕的同修蓮友,希望能儘量背起來,這些法語都很好,一念使人法喜充滿,心情開朗。

「愚夫愚婦,顓蒙念佛,潛通佛智,暗合道妙」,實在是很好!「顓蒙」這個「顓」字,就是愚昧無知,愚不可及,好像未受教育、純樸愚拙的村夫農婦,什麼都不知道,他所知道的就只是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。如果是這樣,會使人很欽敬、很羨慕。

潛通佛智    暗合道妙

我出家三十年,未出家以前早晚參禪打坐念佛,一有時間就讀經,看祖師的語錄,但其實現在我最羨慕的是同修蓮友,時間一到就來這裏念佛,結束就回去,不用費神去翻閱經文,尋章摘句,待會兒要講什麼,翻一翻、記一記,明天說不定又忘記了!這就叫「記問之學」,經常要動腦筋,而且為人事操煩。

「愚夫愚婦,顓蒙念佛」,就是憨憨念佛就對了。顓蒙就是傻傻地,什麼都不知道,即使深入經藏,也要「行由解起,行起解絕」。所以實踐的時候,所有的學問、道理全部放一邊,就是專心去行,「行起解絕」就是顓蒙念佛。

「潛通佛智,暗合道妙」,「潛通佛智」就是說自自然然、不知不覺就和佛的智慧、道的奧妙,互相融合,感應道交,這叫做「潛通佛智,暗合道妙」。

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法門,本來就是「以果地覺為因地心」,是「從果向因」的法門。我們所念的每一句,都是佛果的功德;每一句都是在領受佛所有的功德,是佛果的結晶,所以說是「潛通佛智」。「潛」就是都不懂,雖然說都不懂、都不知道,也沒有去追究,但是自自然然、不知不覺之間就和佛智相通、相呼應,自然將來就會往生、就會成佛,這就是「潛通佛智,暗合道妙」。

往生決定    已是極樂聖眾

往生的姿勢,有很多種,所謂坐亡立化。「坐亡」就是端端正正坐在那裏往生;「立化」就是端端正正站在那裏往生,這已經很不容易,更何況是走著往生。不過,我們不須羨慕這種,因為有比這境界更高的,就是「往生決定」。就是說現在已獲得往生極樂世界的身份,這個比較重要。

不管將來什麼時候斷氣,怎麼樣的情況下結束生命,都沒有關係;在病床上也好,在行走中也好;或是飛機在空中爆炸,都沒有關係,因為我們都已經準備好了!因為阿彌陀佛已經對我們攝取不捨了!現在就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之一,現在已經不是生死輪迴的凡夫了!就好像阿羅漢「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」,不再受生死輪迴。

所以往生比較殊勝或有奇妙的瑞相,往往是那種比較樸實,心腸比較柔軟,比較不會計較,比較沒有是是非非的那種人。

淨寧同修外祖母往生紀實

現在要說我們同修的一件故事。說同修的故事比較親切對不對?這位同修就是淨寧。淨寧的外祖母往生時,全家都夢見,不但如此,連隔壁村莊也有些人夢見了。

淨寧的外祖母,從出生就吃素,雖然嫁人,但是不願意生孩子。沒有生孩子卻有外孫,這個等一下再講。她往生前幾天,先交代家人說自己哪一天、幾點鐘就要走了,所以現在開始不吃東西,只喝白開水。家人都半信半疑,認為什麼時候走不知道,但不吃總是不行吧!至少也要喝點粥,所以就煮些粥讓她吃。外祖母就說:「你們怎麼要害我呀!」堅持只喝開水。

到往生那晚,全家人都夢見打鼓、敲鑼、扛轎來接她外祖母,醒來就趕忙到她外祖母房間來看,只見她已經安詳斷氣了。隔天清晨鄰村有很多人都悲傷地來探望,說昨夜夢到敲鑼、打鼓、扛轎來接,是否真有這回事?可見她外婆的德行很受到當地人欽敬,才會有那麼多人關心。

我說的內容,其實已經是第三手了,這件事情是淨寧的母親向兩姊妹說的(淨寧的母親在三年前已經往生了),是不是請淨寧或是淨文現身說法!

淨寧:其實上人已經說得很清楚了,只剩下我外祖母為什麼會有外孫沒講而已。這是我們小時候媽媽就說過的,因為當時我們沒有佛教的觀念,不知道有西方三聖,也不知道有阿彌陀佛,所以對媽媽所說的事情,就像一般聽神話一樣,沒有很在意。剛好有個因緣跟上人說起我們大外婆的事情,上人一聽,認為這是一件可貴的往生瑞應事蹟,值得記載,作為啟信的事證。

外公、大外婆是安徽宿縣人。在那個年代,男人可以娶很多個太太。大外婆她一出生就吃素,一直到嫁給外公也沒有生孩子,所以外公又娶了幾個太太,所生的孩子當中,只有我媽媽是女的。所以大外婆常常抱著媽媽,在懷裡跟她講人生的道理,或是念佛給她聽。

大外婆要過世之前,就跟丈夫、兒孫說她什麼時候要走,期間她只要喝白開水,此外什麼食物都不要給她。但外婆擔心她體力會不夠,想要熬稀飯給她喝,大外婆就很生氣說:「妳是不是要害我去不好的地方?」外婆一聽就不敢,趕緊再給她喝白開水。

大外婆往生前,家人在夢中見到一群人敲鑼打鼓、演奏各種樂器,來迎接大外婆上蓮花,當中有大人也有小孩。夢醒後,家人趕忙前去探視大外婆,大外婆已安詳往生。

過不久,鄰村的親朋好友也前來探望,才知道原來大家都在夢中看到類似的景象。此時,家人與村人又親眼看到整個村子一片光亮,隱隱約約有樂聲傳來,還有怡人的香味瀰漫空中。

我知道這件事情其實也沒有想很多,是有一次到同修家看到接引圖,那張接引圖比較小張沒注意到什麼,只看到好像有很多佛、菩薩。有一天看到比較大張的,裡面除了有很多佛、菩薩之外,還有很多吹笛子的、敲鑼打鼓的,那感覺就好像大外婆往生的情形,但是也沒有想那麼多,直到跟上人提起,經上人印證,才知道這是一件殊勝稀有的往生瑞相;我很慶幸有這樣一位往生的祖先,讓我很欣慰,也很受到鼓舞。報告完畢。

此岸到彼岸    純粹靠他力

上人:這樣講起來就是天樂鳴空,聖眾來迎,很熱鬧,很歡喜,不是喪事是喜事,所以這是非常殊勝的往生瑞相。

這麼殊勝的往生是靠什麼?是靠她本身修其他的法門、做其他的功行?不是,靠她單純的念佛。這種在家眾有什麼時間、有什麼本事能夠修其他的法門呢?沒有,只是念佛。念佛就是靠佛,靠佛就是靠南無阿彌陀佛,靠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靠阿彌陀佛本來就有的這個願力。這個願力就是他力,他力就是指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阿彌陀佛的佛力,沒有指其他的佛菩薩,或是其他的助力。

所以我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,專念這句名號,完完全全就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,這就是絕對他力,純粹他力。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,從娑婆到極樂,好像從此岸到彼岸,完全靠這艘船的力量,沒有靠其他的力量。我們只要安份的坐在這艘船上,自然就會從這岸到那岸。我們只要老老實實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,臨終自然會任運往生極樂世界。

不可喜好玄妙    尋奇覓巧

所以我在《書信集》中就寫說:「本願法門,本極平常,不可喜好玄妙,或尋奇覓巧。

有多平常?平常到只要我們「稱名念佛」,不是觀想念佛,也不是觀像念佛,更不是實相念佛或無相念佛,或者是禪淨雙修,或者是參話頭,或修其他工夫,都不是,這樣就不是我們這個的法門。同修如果有人好奇、好巧、好玄、好妙,這樣就已經走錯路了。

我出家至今三十年,看過很多教典,摸索過很多的方法,走過很多的路,累積了一些經驗。所以往往一看便約略知道對方深淺,看到有人去走那樣的路,學那樣的法,就會感到很可惜。

我們宗風的「六不六化」說:「不尚體驗而平凡化」、「不好玄奇而平實化」、「不求高深而平常化」、「不純學術而信仰化」,就是要讓我們完全落實在這個法門──極其樸素,極其簡單不複雜,每個人都做得到,而且安安穩穩絕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。這也是善導大師最後的結論──「一向專稱彌陀佛名」。

善導大師有五部九卷的著作,內容之豐富如同汪洋大海,但不論橫說豎說都以《觀經四帖疏》為標準。有些施設是就當時的時空背景,要引導當時的學者,所以需要有那種寫法,但最終都要回歸《觀經四帖疏》的教理。

所以我們這個法門就是要注重《觀經四帖疏》,肯定善導大師的地位,這樣對自己法門的信仰,才會穩如泰山,堅定不移。

講到這裡,如果大家沒有問題,我們繼續念佛到十一點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 (講於2007年3月24日 )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