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真寺--高僧傳

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
 

歷史上,有哪個人,以其佛教盛德弘化,能令一個百萬人以上的國際性大都市滿城百姓斷肉食素念佛?

歷史上,有哪個人,能以其巍巍德相折服一個本欲提刀殺害自己之人,而且當下令其念佛往生淨土,真正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?

歷史上,有哪個人,精通詩歌、書法、音樂、繪畫、雕塑,並且每一方面都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?

歷史上,有哪個人,留下的著作,能夠超越地域時空的隔礙,不同的國度、不同時代的人都從中得到巨大的啟發與力量?

歷史上,有哪個人,開創了佛教一大宗派,且該宗派能夠延續幾千、乃至上萬年,利益千萬年無盡的眾生?

歷史上或許有人能夠以其超凡的功行境界,做到上述其中一種兩種超世的功績;但將所有功績都集於一身的,恐怕是所有人聞所未聞,甚至是難以想像的。

然而,歷史上真的就出現這樣一位絕無僅有的佛門祖師,他,就是唐朝悟真寺光明和尚——善導大師。

善導大師(613-681),俗姓朱,山東省臨淄縣人(一說安徽省泗縣),出生於隋朝大業九年(公元613年),年少時依密州明勝法師出家,開始鑽研《法華》《維摩》等大乘經典。

後來大師偶然看到一幅「西方變相圖」,即描繪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美妙莊嚴的圖畫,內心深受震撼,生起欣慕淨土,深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心,至誠地歎言:「何當托質蓮台,棲神淨土!」

大師二十歲受具足戒後,和妙開律師一起看《觀無量壽經》,悲喜交歎地說:「修學別的法門,迂迴曲轉而困難重重,而修學這個法門,則一定能快速超越生死!」

大師二十三歲來到了終南山悟真寺。早在這之前,悟真寺早已是名揚全國的佛學重鎮。最早有東晉鳩摩羅什的高足——道恆法師在悟真寺所在的藍谷建立悟真山舍,收藏保存了大量佛學經典。這裡幽寂的山林和豐富的佛學典籍,一直吸引天下佛子來此修習佛法。隋唐淨影慧遠大師的高徒淨業來此開山建寺,正式命名為「悟真寺」。後又有慧思的高徒慧超法師來此住錫,繼而有靜藏、空藏、法誠相繼來此修行弘化。他們有的精通三論,有的妙悟法華,有的通達攝論,都是當時佛教界的精英。

貞觀九年(公元635年),啟芳、玄果從玄中寺道綽大師訪道而回,二人共同念佛,現世證得念佛三昧,屢見種種殊勝聖境,最後瑞相昭彰地往生淨土。自此開始,悟真寺便漸聞淨土之清音。善導大師的到來,可說匯諸宗於淨土,把悟真寺徹底轉變成了名傳千古的淨土宗祖庭。

善導大師在悟真寺經過數年精勤用功,觀想忘疲,法喜充滿,不久即在此地證得了念佛三昧,能夠自由出入極樂聖境。念佛三昧是古今高僧大德都難以企及的境界,而此時的善導大師才二十幾歲,如此年輕,在沒有師父的指導下,這麼短的時間內便親證三昧,翻遍古今所有高僧傳記,恐怕也找不到第二個了。

唐貞觀年中,山西有道綽大師繼承曇鸞大師的宗風,弘揚稱念彌陀名號,往生西方淨土,他一生中講《觀經》兩百遍,化風之盛,名高一世,帝王敬仰,百姓齊歸。

此時的善導大師,深證三昧,經常自由出入淨土,常常在定中面佛聞法,想必早已瞭解觀經真髓,然而環視四周,當時之世,沒有人解釋《觀經》的見解與之相符。當他在悟真寺通過啟芳和玄果,聽說專門弘揚《觀經》道綽大師的盛名後,不遠千里,來到山西玄中寺,投於道綽大師門下。對於善導的來訪,禪師心中很歡喜,知道眼前這位青年行者將是自己的後繼者,因而為其徹說彌陀本願與《觀經》真義。

善導大師對淨土的見解都得到了道綽禪師的印可,成為了道綽禪師門下面授的傑出弟子。

貞觀十九年(公元645年),善導大師在道綽禪師八十四歲往生之後,才回到了悟真寺,大師雖早已妙悟淨宗玄旨,然而,四年之間,一直陪侍在師之左右,助師弘化,直至禪師臨終,大師殷殷奉師之情,可見一斑。大師回到悟真寺,即在此著手於淨土宗的建立。

在悟真寺,善導大師寫下了著名的《觀經四帖疏》,糾正了當時佛教界對《觀經》的錯解,讓彌陀救度的光明普照世間。大師撰寫之前,在佛前標心立願,請求靈驗,當夜即見聖境,諸佛菩薩現前。自此以後,每夜夢中,都有一位聖僧來指授玄義科文。當《觀經疏》圓滿時,大師再度祈請靈瑞,連續三夜,都出現種種不可思議的聖境。

此後,具有「易行疾至」、「安樂殊勝」特色的淨土宗漸漸廣為人知。此時大師不時出入長安,淨土宗的教法也隨著大師的傾力弘揚而風靡整個佛教界。

唐朝是個佛教信仰非常普遍、熱烈的時代,當時的長安城高僧如林,大師迥異於通途教理的說法,也引起了很多高僧的質疑和反對。

一次,大師在長安西京寺內,與金剛法師較量念佛功德的勝劣,對方堅執己見,不認為凡夫僅憑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,大師當即發願說:「依照淨土三經中佛所說的念佛一法,善惡眾生,上到一輩子的念佛,下到臨終一念的念佛,一定能夠往生淨土。如果這是真實不虛,佛沒有欺誑眾生的話,請佛遣使殿堂中的佛像放出光明,作為證明;如果這個念佛法門是虛假的,眾生念佛不能往生淨土,那就讓我善導,從此高座上,直接墮入大地獄中,長時受苦,永遠不得出期!」

說罷,大師用如意杖指大殿中的佛像,此時所有佛像都放出光明,為大師作證!

隨著大師不遺餘力地弘揚,信仰淨土法門的信眾如雨後春筍般的湧現出來,去悟真寺朝拜求法的人也越來越多,悟真寺原有的建築規模已遠遠不能滿足信眾需求。永徽年中,善導大師在悟真寺的北側再修別院,建立淨土堂、法壇、玉像殿和迎賓閣;同時,重修山門殿、接引殿和棧道朱欄,設立了上院靜修、下院弘法的兩院體制。

這時候的悟真寺,寺院六大建築群落綿延四公里,擁有山場、河谷、田產5000餘畝,殿宇庭房四千間,可容僧侶千餘人。殿堂嚴整,鱗次櫛比,氣勢恢宏,秀甲終南,成為了盛唐時期全國最大的寺院之一。

在當時建設施工的過程中,終南山上通往龍崗西側的巖體中,有一塊岩石,碩大無比,橫臥路上,十分礙事。工匠們採用火燒、水沃等各種手段,試圖令大石破碎,但沒有取得任何效果,大石絲毫無損。無奈之下,只好讓石匠用鐵錘、鋼釬楔劈開石頭。經過數天努力,大石終於劈開,然而讓所有人目瞪口呆的是,石頭中間天然裹甲,裡面裹有高約五寸的金佛坐像一尊,大石四面包裹,無一絲縫隙,趺坐金像絕不可能是人為放進去的。

這一奇聞立刻轟動京城長安,人們普遍認為這是淨土宗興起的靈瑞祥兆。

善導大師戒若冰清,慈心無量,道行高深,超凡入聖;念佛一聲,口出一道光明,聲聲如此。唐高宗以故賜額大師所在寺院為「光明寺」,後人因而尊稱大師為「光明和尚」。

大師書寫《阿彌陀經》分贈長安有緣四眾,數量多達十萬卷。這麼驚人的數字,令人匪夷所思,要知道,印刷術尚未發明的唐代,全靠人力一筆一筆寫出,累積達到十萬卷,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!

善導大師在長安弘法布教,廣泛勸人深信因果,改惡向善,念佛求生西方。隨著教化年深日久,百姓家家戶戶漸漸斷肉食素念佛,滿長安城到處都是念佛的聲音,儼然一個佛國世界。

唐朝時的長安城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國際性大都市,人口在百萬以上。唐朝時期,在交通、通訊、印刷技術等等都很低級的情況下,善導大師是如何做到使全城斷肉念佛的,這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。

那時候,城裡有個姓京的屠夫,眼見攤上的肉一天比一天難賣,後來知道,原來城裡人是受一個名叫善導的僧人的勸化而紛紛吃素了,故而非常氣憤。一日,屠戶忽然氣勢洶洶地提刀闖到寺院,找到善導大師。然而屠戶剛走到大師面前,猛一抬眼,就被大師慈悲莊嚴、攝人心魄的德相所折服。善導大師慈悲地為屠戶開示善惡因果、輪迴受報等事,並勸其念佛往生西方淨土。為截斷心疑,使之信知極樂世界,大師以其道力遙指西方天空,空中立現極樂淨土莊嚴景象。屠戶當下對念佛往生信受無疑,於是爬上寺院旁一棵柳樹,合掌高聲唱佛,墮地往生。當時圍觀的眾人皆見阿彌陀佛親來接引,屠戶的神識從頂門而出,隨佛西去。

約在總章初歲(公元668年),大師五十六歲時從悟真寺移住京都實際寺。

然而晚年的善導大師仍然時時不忘悟真寺。歷史記載,高宗咸亨二年(公元671年)三月,大師五十九歲時曾參與謀劃悟真寺下院山北寺的水陸大齋法會。法會聲勢浩大,情景壯觀,參加的僧人、仕宦、民眾數以萬計。齋會歷時七天七夜,引磐、木魚、鼓鈸、經懺的聲音不絕於耳,燎繞的香煙,悅耳動聽的梵樂,抑揚頓挫的合唱,或發人深醒,或催人淚下,給人以巨大震撼。

咸亨三年(公元672年)四月一日,武則天以脂粉錢二萬貫,資助修建河洛上都龍門大盧舍那像龕,善導大師奉敕為檢校僧前往洛陽主持像龕建造。至上元二年(公元675年)十二月三十日完工,大佛像高17.14米,頭高4米,耳長1.9米,清秀脫俗,而又親切可近;佛陀的博大胸懷與悲愍之心,展現無遺;佛陀的睿智與慈悲,觸手可及。只有深體彌陀慈悲而又具有超人的藝術天賦的善導大師,才能如實地將佛陀的悲智,如此巧妙真實地展現於世。

在繪畫、詩歌、音樂方面,大師同樣具有卓越的藝術才能。大師曾畫淨土變相圖三百壁,大師所著《往生禮讚》《般舟贊》為優美的淨土詩偈,《法事贊》為淨土詩偈之唱詠。

大師往生前不久,正在所住的寺院指導畫工作淨土變相圖,忽然催促畫工快點完工。弟子問原因,大師回答說:「我快要往生了,在世不過兩三天而已了。」

果然,幾天後,大師忽然示現微疾,安然往生了。往生後身體柔軟,面容顏色和平常一樣,空中有奇異的香味和美妙的音樂,很久才停下來。此時是在永隆二年(公元681年)三月十四日。

師事大師十多年的懷惲法師,為紀念恩師的盛德,選在終南山北麓神禾原建塔立碑,並在塔側興建寺院,名「香積寺」,栽植神木靈草,四時供養不怠。唐朝時的香積寺規模宏大,有「騎馬關山門」的傳說,武則天和唐高宗都曾來此禮佛,並「傾海國之名珍,捨河宮之密寶」,賜給香積寺。

善導大師的著作,現存的有「五部九卷」:《觀經四帖疏》四卷、《觀念法門》一卷、《法事贊》二卷、《往生禮讚》一卷、《般舟贊》一卷。其中的《觀經四帖疏》為淨土宗開宗立教之根本教典,古今大德皆尊稱為「楷定疏」或「證定疏」,奉為金科玉律,崇敬如經。

善導大師是公認的淨土宗實際創始人。善導大師所開創的淨土宗,以其簡易的行法和超勝的利益,成為了八大宗派中影響最深遠、攝化最普及、利益最弘深的一大宗派。更由於其開創的淨土宗具有平民性、超越性的特色,把一度曲高和寡的殿堂佛教,普及到社會現實當中,使凡夫眾生也能得到佛法無上的利益。由淨土信仰所衍生的清靜、平等、自由、謙卑、柔和、感恩、愛心等世界觀和人生觀,對中國人的精神生活產生了深遠影響,對安定社會人心發揮了巨大作用。

後來,日本法然上人完全依據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,而開創了日本淨土宗。而現今日本淨土法門各流各派,皆源出自法然上人的淨土宗,所以,古今日本淨土學人高度崇仰善導大師,奉之為「高祖」。

善導大師使悟真寺蜚聲中外,譽播全球,成為了全世界淨土行人共同的聖地祖庭。為感念祖恩、憶念祖德,僅日本淨土宗一派便有十家寺院冠名「悟真寺」,四十餘家寺院名「善導寺」,以大師別號命名的「光明寺」「光明院」近百家。

善導大師真正使悟真寺名傳千古,萬代常鮮。悟真寺自古高僧輩出,但皆埋於歷史陳跡,唯有彌陀化身善導大師的高名,與悟真寺一體相連,使得悟真古寺永久住於人們的記憶,千載以來,尋根祭祖,從無間絕。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